搜尋此網誌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名族大內氏最後的逆襲-大內輝弘(1520~1569)與大內輝弘之亂-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3森長定


高嶺城(山口館)本城,也是大內輝弘之亂的激戰地


大內輝弘,初名隆弘,高弘之子,西國名族大內氏最後的當主。
父親高弘一代因對嫡宗謀反而流亡豐後為大友氏所收留,成為其食客,因而輝弘青年時代的事蹟皆不明。


大內氏家紋 大内花菱


天文二十年(1551)夏,大內氏爆發大寧寺之變,當主大內義隆為重臣陶隆房(晴賢)等所弒,因而引發豐後的大友義鎮(宗麟)介入大內氏家政,在弒主的陶晴賢承認下將弟弟大友晴英送入大內氏成為大內氏新當主大內義長。

然而陶晴賢在天文二十四年(1555)為安藝國領主毛利元就所敗,大內氏元氣大傷,毛利元就趁勝追擊蠶食大內氏領地,而大友義鎮亦為此開始蠶食大內氏在北九州的領地,最終為了大內氏的遺領,大友、毛利西國兩大強權爆發多年的豐藝戰爭,並多次於門司乃至北九州豐前、筑前等國爆發戰鬥。

永祿十二年(1569),毛利元就率子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等主力出征九州,僅留少數兵馬留守領國,而毛利軍的目的是支援筑前反大友之立花山城主立花鑑載等筑前領主,並與大友軍爆發多多良濱之戰。

為打破僵持的戰局,大友義鎮重臣吉岡長增乃獻策與主,以大內輝弘為帥,並以復興大內氏為旗號,領軍渡海強襲周防山口館。


借兵助大內輝弘復興大內家的大友義鎮(宗麟)


為此大友軍命水軍眾若林鎮興等率水軍協助大內輝弘渡海,若林鎮興不負主君大友氏之望擊潰毛利水軍,將大內輝弘送入大內氏的舊領,中國地區的周防國。

登陸周防國的大內輝弘隨即呼籲大內氏遺臣響應復興大內氏的旗號,並獲得許多周防國領主的支持,而一路挺進直逼高嶺城(山口館)


大內輝弘進攻的 高嶺城 今日入口 山口大神宮


然而身處北九州筑前的毛利元就聽聞大內輝弘進攻周防的消息後,果斷決定撤退,因而草草結束在北九州的戰事而退回中國地區,並回師周防討伐大內輝弘。


得知大內輝弘偷襲後方而立刻回師的毛利元就


在毛利軍主力的追擊下,大內輝弘乃放棄進攻高嶺城,然而大友水軍亦早已撤離,在沒水軍支援下,也難以從海岸線逃出,最終大內輝弘死於毛利軍追擊之下。

名族大內氏最後的反攻也在大內輝弘的戰死下畫下句點。

另在這次被稱為大內輝弘之亂的大內氏復興的戰爭中,留守領國的山口奉行市川經好之妻市川局據傳巾幗不讓鬚眉,代替隨毛利軍主力而於九州前線征戰的丈夫市川經好,在面對大內輝弘大軍逼近,高嶺城守軍不足時,親自披甲作戰,並在其率領下擊潰大內輝弘的進攻而等到毛利軍主力的回防,並因此為毛利輝元寫下感謝狀稱讚市川局之功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